2008/03/11

[2008/3/4-11]一週訊息

  • 【教育部】「常用國字標準字體筆順學習網(試用版)」公開
    引述 :『(一)以教育部4,808個常用字標準楷書的筆順學習為主,另加上37個注音符號的筆順,每個單字與注音符號皆附有聲音檔。教學均為網頁上直接線上學習,使用者端不必事先安裝任何程式即可使用,未來有版本更新時,使用者上線時即可自動更新完成,立即使用。
    (二)在進階學習部分,配合教育部線上電子字辭典、教師手冊、辨似字、部首手冊等相關成果,為一個可以同時學習字形、字音、字義的網站。
    (三)提供單字、注音、筆畫、部首、拼音等5種查詢方式,低年級的小朋友,可利用注音符號查詢,對於未曾接觸正體字的外籍人士,則可利用通用拼音或漢語拼音查閱,並進行筆順練習。
    (四)為便於外籍人士學習,本階段網站簡介及查詢方式,也提供英譯說明。希望能增加外籍人士學習正體漢字使用動機,擴大使用頻率及效益。』(標籤: : 漢字 筆順 網路應用 網路工具)
  • 【奇摩新聞】釜山華僑幼稚園聘台灣教師推廣華文
    引述 :『南韓全韓各地的華僑,昨天下午在釜山慶祝「華僑幼稚園」的新廈落成,特別從台灣聘請兩位教師教導幼稚園兒童華文』(標籤: : 華語師資 韓國 幼兒華語)
  • 【商業周刊-第1057期封面故事
    引述 :『【2008-2-25】「全球小菁英 拚中文」吳錦勳;「17年一貫計畫 培訓高階中文通」吳錦勳;「台灣裁縫之女 勾勒美國中文教育」吳錦勳;「全球中文教師荒 職缺達90萬個」蘇鵬元;「先母語、再雙語 不必急著搶頭香」吳錦勳;「躋身國際語言 中文還有段長路」楊少強』(標籤: : 華語教學 book)
  • 【會思考的e-Learning】華語教學產業前傳:全球創新華語學習服務業者的分析與鑒往知來
    引述 :『我認為,若要能夠在這個萌芽期的市場裡脫穎而出,保持領先,需要跳脫傳統語言學習產業的思維,於是我特別找出了五個中文學習的公司或網站,都是我認為目前很有創意與發展潛力的中文學習網站或業者,這些網站成立的時間都不長,大概在2005年到2007年之間,我在2003年的時候曾針對42個中文學習網站做過分析,但是今天這五個網站和我之前所注意與評估的網站已經相當不同,這些網站都多少得到了一些投資者資金的支持,而且整個網站和內容的風格,也不再像以前都是比較古板、中式的風格,而是非常的西式,比較適合非母語學習者的口味,而且大多都不是中國人創辦或是有外國人的參與經營,雖然目前可能還沒有很傲人的營收,但是我認為這些都是短期之內會受到投資者/創投業的注意,而長期來看,有能力的業者,將有機會成功的竄出。』(標籤: : e-learning podcast 教育科技 教育工學 web2.0)
  • 【新小金姐姐的流浪日記】務一下正業(視聽華語[二]教學)
    引述 :『我的教法是這樣的:每一課分成五天十個小時上完。我會在生詞上花比較多時間。因為我覺得對學生來說,活用生詞是很重要的,我常跟他們說「把課文、生詞背起來沒有用,重要的是你能不能用這些東西說出你真正想說的話」。所以我會在正式上課之前先跟學生聊一聊他們對本課主題的瞭解,當然也不忘帶進一些生詞。然後講一個故事把生詞串連起來,讓學生對課文有興趣。再做問題單讓學生練習運用生詞跟別人對話。』(標籤: : 教學活動 教學 錦囊)
  • 【The Monkey Tamer】從學校的角度來看設立中文課程的挑戰
    引述 :『再來是中文人才哪裡找的問題。在場所有的學校都搖頭:「真的很難找。」看到這裡一定很多人在心中吶喊,「為什麼?!!!!!我在這裡, 來找我吧!」這裡很明顯有供需配合不起來的傾向。一堆人想找華教工作卻不知道門路,又一堆學校想找中文教師找不到人。我覺得這部分就是新聞報導中文熱吊詭的地方 (也是新聞報導不會報出來的地方)。這些學校要找的,就我在場的觀察是』(標籤: : 華語師資 美國 私校)

 
TEMPLATE HACKS AND TWEAKS BY [ METAMUSE ] BLACKCA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