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2

[2007/11/1- 12] 相關訊息

  • 【华声报】张树权:华文教学写作课问题探析
    引述 :『( 2005.10.15)对外汉语教学的高级阶段,是指HSK考试达到六级(含六级)以上,写作水平具有两小时内能写出700字以上命题作文的能力。本文主要探析目前华文教学高级阶段写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抛砖引玉,以期寻求解决问题的良策。 』 (標籤: 教學知識 寫作 中高級華語)
  • 【中國華文教育網】第五屆國際華文教育研討會將進行四場網上直播
    引述 :『由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中國海外交流協會和山東省政府聯合主辦,山東省僑辦與青島市政府聯合承辦的第五屆國際華文教育研討會將於11月4日在青島隆重舉行。全球華人可通過中國華文教育網直接觀看大會開幕、專題發言、易中天、孫立群等知名學者主講的中華文化講座與閉幕式的現場實況。』 (標籤: 僑教 研討會 中國)
  • 【联合早报】以‘华人—华语—教学’为主题 ‘全球华语论坛’本月中举行
    引述 :『论坛以“华人—华语—教学”为主题,邀请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和马来西亚及国内20名专家学者和本地华文教学工作者、华文研究者及热心华文事业的各界人士展开广泛的学术交流。  讨论范围包括各国语言政策、语言规划、语言规范化研究、华语教学研究,及华文媒体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走向的介绍分析。论坛将分专家学者论坛及圆桌会议两个阶段进行。  主办机构希望从论坛中提升新加坡华文教学地位,为将新加坡打造成全球华语教研中心作好准备。』 (標籤: 研討會 新加坡 僑教 語言政策)
  • 【中時電子報】國際漢字會 統一用字
    引述 :『(2007.11.04)同屬於漢字文化圈的韓國、中、日、台學者近日在北京開會,決定製作統一字形的五千至六千個常用漢字標準字。雖然漢字標準化以繁體中文為主,但中國一改以往的消極態度,積極爭取漢字標準化主導權,喊出「繁簡共存」口號。』 (標籤: 漢字 語言政策 研討會)
  • 【chinese teacher】教小孩子認漢字
    引述 :『我覺得對於在外國的孩子說不時甚麼難事,只要父母堅持跟孩子說,認字寫字是最具挑戰的,認字可以優先,寫字牽涉到小孩肌肉發展可以延後,小孩子喜歡遊戲,掌握這點是最重要的。之前曾討論字與圖對幼兒認知的學習,以前我也曾想字要配合圖,後來經過思考,決定主要目的是認字』 (標籤: 教學活動 幼兒 漢字 幼兒華語)
  • 【中時部落格-生理人生】從 PowerPoint 談起
    引述 :『教學的目的,萬變不離其宗,PowerPoint 只不過是取代了過去以手繪、掛圖、投影片及幻燈片為主的上課方式而已;不管怎麼說,學生的臨場學習反應才是最重要的,教材教具充其量只是輔助工具而已。不適合或沒有必要使用 PowerPoint 的課程內容,就不必趕時髦,非用不可。我上課時,曾不只一次關掉準備好的 PowerPoint 教材,改用粉筆在黑板上講解;理由無他,刻意放慢速度,加強學生的注意力罷了。』 (標籤: 部落格 教育科技 數位學習)
  • 【竺家寧的語言世界】語法術語
    引述 :『第一組001 配價語法 valency grammar指由居上項的支配詞與居下項的從屬片語成的支配關係,是以關聯為核心概念的結構層次體系,其規則是“支配詞控制或支配從屬詞”。 033 使役式 causative mood語法描寫術語,指句子交替形式之間的因果關係。例如,The cat killed the mouse“貓殺死了老鼠”和 The mouse died“老鼠死了”這一對句子的聯繫在於及物動詞 kill“殺死”可視作不及物動詞 die“死”的“使役”形式,意為“使…死”(The cat caused the mouse to die“貓使老鼠死去”)。』 (標籤: 教學知識 語法 術語)
  • 臺北市常用國字正誤用簡明對照表
    引述 :『一、發行單位:臺北市政府教育局二、指導教授:張文彬教授、蔡宗陽教授三、編輯委員:呂豐謀校長、劉榮嫦老師、王明月老師、吳子健老師、許若韞老師、李函香老師、胡曉英老師』 (標籤: 漢字 教學知識)
  • 【天下雜誌】張忠謀:大學生要做的11件事
    引述 :『第七點:學中文  雖然大學生的中文已經學了十八年,可是絕大部份學生的中文還是不夠好。台灣中學的中文教育跟我小時候在大陸所學的十分相似,均注重讀跟寫,當然還有背書與背古文。那為什麼很多人十八歲了還不夠好,甚至到了四十歲都還不夠好?主要是因為他們缺乏「聽」跟「講」的能力。』 (標籤: 中文 華語教學 張忠謀)

 
TEMPLATE HACKS AND TWEAKS BY [ METAMUSE ] BLACKCA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