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3

[2007/11/27-12/03] 相關訊息

  • 【聯合報】僑生蒙混外國生 退學
    引述 :『【2007.11.22】馬來西亞胡姓僑生,以外國學生身分申請轉學到雲林科大後,被學校發現具有僑生身分,校方以他入學時,曾簽下不具僑生身分的切結書,要他退學,一個月內返國,但他喊冤,強調曾檢附僑生身分的相關文件,是校方不察,他未刻意隱瞞僑生身分。』(標籤: 華語教學 僑生 大學)
  • 【聯合報】12年國教 部長做了什麼
    引述 :『【2007.11.20】常看「教育部電子報」的民眾最近會發現,網站上最近多了一個連結「杜部長為教育做了什麼?」點閱進去,就可讀取兩個幻燈片檔。杜部長為教育做了什麼?答案就是「增加教育經費1309億」及「世界第一等的華語教學」。』(標籤: 華語教學 台灣 教育部)
  • 【聯合報】杜部長為教育做什麼
    引述 :『【2007.11.20】談到華語教學,彭懷真說,大家都知道以前外國人學華語選擇台灣,現在則都跑到中國大陸去了,許多大學的華語中心現在招不到學生,都改教客家語、原民語。』(標籤: 華語教學 教育部 台灣)
  • 【世界日報】數位化學習華語 商機無窮
    引述 :『【2007.11.20】甫結束德州「2007年ACTFL全美外語協會年度教學研討會」的「台灣華語文產業推動聯盟」,19日與台灣四家數位學習廠商來洛杉磯舉行成果發表會,希望藉數位化學習科技,幫助更多海外華語文學習者。』(標籤: 華語教學 台灣 美國 數位學習)
  • 【世界日報】聯邦星談計畫 儲訓華語教師
    引述 :『【2007.11.22】美國聯邦政府推動的「星談計畫」,南加州中文學校聯合會是全美唯一參與計畫推動的傳統語言學校,經過一年的計畫推動,不但為南加培養更多通曉華語的學生,即日起該聯合會更計畫招募40位以上的華語文教師與教學助理,為2008年南加星談計畫儲訓教師。』(標籤: 華語教學 美國)
  • 【聯合新聞網】全民中檢 台師大規劃98年起分年分級推出
    引述 :『全民中檢除了一般升學考試的紙筆測驗外,還加上口說及聽力測驗。考題內容偏向生活以及職場的需要,聽、說、讀、寫四部份,考其發音標準,流暢度及對於口說回答的深度,和寫作的能力。』(標籤: 教育 台灣 國語 中文測試)
  • 全球華文網
    僑務委員會「海外華文網路種子師資班」網站,內容:語文學苑、文化學苑、師資培訓學苑、綜合學苑、教學資源專區、教師部落格、華文精品(建構中) (標籤: 教學活動 部落格 web2.0 僑委會 僑教 網路應用)
  • 【sabah】紀律感想(1)
    引述 :『那以後,這堂課沒有人再遲到過。我至今相信這麼做是對的,當然我知道當下晚進來的那兩個學生會覺得我很機車,但是我相信她們知道我沒有因為她們遲到而等她們進來這件事,是對的,即使班上就是只有三個人。』(標籤: 課堂經營 華語教學)
  • 【台灣華語教學入口網站】全民中檢的反思
    引述 :『其三,明明已經有了「國家華語測驗推動委員會」研發基礎、初級、中級、高級等華語測驗,為什麼又要有一個「全民中檢」打著可以和對岸「漢語水平考試」一較高下呢?同一件事情分屬兩單位,難道我們的政府有錢到要同時開發兩套外國人可以使用的華語測驗?那意義到底在哪?』(標籤: 中文測試 華語教學 觀點 l1)
  • 第十一屆中國境內語言暨語言學國際研討會
    引述 :『【[提要徵求:即日起至2007年12月10日止】(1) 主題研討:語言學介面研究,凡從語言學各種角度探討語言介面研究者屬之,如句法語意介面、句法音韻介面、語意語用介面、語音語意介面語音音韻介面、詞彙語法介面等。(2) 一般研討:其他論題之論文屬之。』(標籤: 學會團體 研討會)
  • 国际中国语言学会第16次学术年会
    引述 :『报名者须在2007年12月15日前提交论文提要。提要内容可包括汉语语言学各个研究领域或方向。为促进汉语语言学的发展和提携青年学者,IACL为本次会议设立了“青年学者奖(YSA)”、“桥本万太郎奖 (MJH Award) ”和“POLA奖 (POLA Award) ”。申请者应不超过35周岁且不具有副教授或以上职称,并在2007年12月15日前提交独立署名的论文全文』(標籤: 華語教學 研討會 漢語)
  • 【北京语言大学】宋柔《现代汉语跨标点句的句法关系研究》
    引述 :『“对外汉语学术前沿论坛”讲座。讲座首先对汉语标点句进行了定义,介绍了真实语料中的情况,说明标点句首部成分缺失在汉语中的普遍现象。针对跨标点句的首部成分缺失问题,从现象出发,揭示了汉语语篇中的栈形结构规律,分析了汉语栈形结构规律的外在形态——流水句。宋柔教授提出的跨标点句的分析方法对汉语成段句法分析及成段教学都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此次讲座已经录制为视频:http://e-learning.blcu.edu.cn/kejian/hyzx/071128』(標籤: 教學知識 篇章 線上影音 漢語 語言學)
  • 【華語文的另一個春天】做個能負責的老師
    引述 :『若連老師本身所預備過的教材,老師都不知道那內容是什麼,那又何必預備呢?直接擺個人型立牌加個推薦書單就好了,老師又何必出現呢?

    我認為,做一個語言老師,非常重要的是聽力能力。不只是能夠聽出學生的發音錯誤予以糾錯,還可以聽出學生的需要,更重要的是,更能夠聽進學生意見並且坦然面對和參考的胸懷。不然的話,也可以解釋成汙辱和傷害,那就不是我提出意見的本意了。』(標籤: 教師成長 反思 觀點 師資班 學習者)
  • 【敦煌英語教學電子雜誌】王淑儀:英語教學新選擇─文體教學法
    引述 :『在「全語言教學法」於諸多英語系國家造成語言學習的負面衝擊與爭議後,「系統式直接教學」(Systematic Direct Instruction)的理念及「文法」與「發音法」的學習,又重新回歸教學面。以社會語言學(sociolinguistics)為理論基礎的「文體教學法」(Genre-based Approach),因其強調文法、單字、發音及文章體裁等教學需「情境化」及「系統化」,而於近年獲得英、美、澳等國許多學者所認同。筆者將於《敦煌英語教學電子雜誌》分三篇文章來介紹與探討「文體教學法」:
      第一篇:文體教學法的定義與發展、理論背景,以及英語各種口語和記實性寫作之文體簡介。第二篇:討論為落實文體教學法而發展出的「教與學週期」(Teaching-Learning Cycle)以及其運用。第三篇:文體教學法如何將「文法」及「單字」教學融入語言課程,並探討此法之優缺點。』(標籤: 教學知識 英語 文體教學法 教學方法)

 
TEMPLATE HACKS AND TWEAKS BY [ METAMUSE ] BLACKCA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