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4

[2008/2/5-14] 一週訊息

  • 【BBC China】英最大考试机构推出新汉语课程
    引述 :『(2008/2/8)英格兰最大考试机构“资格评估与认证联合会”(The Assessment and Qualifications Alliance,简称AQA)决定于2009年9月推出新的GCSE中文课程。AQA说,新的课程将帮助学生掌握未来经济所需要的语言能力。』 (標籤: 英國 中文熱 華語教學)
  • 【chinese teacher】好書介紹-漢語教與學必備:教甚麼?怎麼教?by傅海燕
    引述 :『作者深入淺出把Chinese as Foreign Language中要教甚麼,怎麼針對學生在K-12年級的學生分程度來設計教案,甚至還提供具體教案寫作範例。 對於許多新手老師而言,非常理想的參考書籍。對於漢語裡一些難教的部分也很清楚的列出來,新手老師可以從這套書得到許多幫助。』 (標籤: 讀書 參考書籍)
  • 【The Monkey Tamer】言語的力量
    引述 :『直到現在我還是很不會處理這樣的狀況。電光火石之間,處理得不夠快,似乎我也成了共犯。而事實是,一個能夠有權 力保護與懲處的人如果看見了不處理,真的也就成了共犯。』 (標籤: 高中 美國 跨文化)
  • 教育部「歷史文化學習網」有豐富的動畫遊戲與線上活動,您上網了沒?
    引述 :『教育部歷史文化學習網(http://culture.edu.tw)為協助教學功能與推廣寓教於樂歷史知識,推出一系列線上活動,目前本網歷史大公投、教學教案設計競賽、歷史知識問答、歷史急轉彎、教材放大鏡等單元』 (標籤: 文化 漢字 教學知識 教學活動)
  •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新聞]教育部六大資源學習網 點燃學習新動機
    引述 :『教育部六大學習網包括歷史文化、自然生態、生命教育、人文藝術、科學教育、和健康醫學等。』 (標籤: 教學知識 文化 網站 網路工具)
  • 【教育部】人文藝術網
    引述 :『小小藝術家:提供有趣的美術、音樂、表演及文學等動手做遊戲,從中可以學習到形狀、顏色、連續、對比、調合等美術觀念。還有歌謠教唱、音樂作曲,舞台設計、文字詩詞、對聯創作等好玩的遊戲。讓每一位小朋友都可以成為小小美術家、音樂家、文學家及表演家。

    創作園地:「我的e卡」及「我的四格e卡」的設計,可將所有的創作歷程紀錄下來,播放時可以看到創作者一筆一劃的創作歷程,老師可以據以觀察給予創作過程指導。「建構一個東方庭園」在工具區主動提供學生各種創作元素的素材,如庭園造景、小橋、假山、樓宇..及東方音樂等。讓學生自行應用組合這些元件,減少創作時的認知負荷,幫助學生勇於嘗試創作。

    網路探索學習區:集結了40件全國教師探索教學課程教學設計,並將自己的教學實況影片、學生的作品數位檔案及心得上傳與大家分享經驗與成果。老師還可以從「道具屋」搜集各科Flash 動畫教學,下載使用。』 (標籤: 文化 教學活動 網路工具 網站)
  • 【中央廣播電台】去中國化再現?教育部將把中文變漢字 國語改華語
    引述 :『(2008/02/13)為了避免外界「去中國化」的質疑,林麗純強調,這項調整只是在教師版的課綱更改修訂,學生的國語課程名稱,不會因此改變,還是叫國語課,學生也不會讀到,不過微調之後的課綱,從國一到國三的文言文和語體文的比例,也都從原本的15%到35%,做了各年級10%到35%的不同調整,而且19個課程綱要中的「鄉土」也將改為「本土」,而教育部預計在今年上半年就要完成九年課綱審議工作,最快2010年開始實施。』 (標籤: 國文 國語 教育政策 教育部)
  • 【華盛頓郵報】Language Immersion Prototype Stumbling
    引述 :『【2007.11.26】In September 1996, Montgomery County started what it promoted as the first Mandarin Chinese immersion program for elementary students in the country. The program at Potomac Elementary School became a national model, and acclaim and fame followed.』 (標籤: 華語教學 美國 小學)
  • 【Taiwan 2.0】華語文
    引述 :『但可以確定的是,這樣的改變不僅不會讓台灣去中國化,反而會讓台灣與包括中國在內的全世界華語文社群更親近。怎麼說呢?與「國語文」相比,「華語文」的意義是比較技術性的。當我們使用「華語」或「華文」等詞彙時,指涉的是不受特定國家與文化限制的溝通工具。這兩個詞出現的語境,也經常賦予它們「國際化」的意義。例如,「此次備受觀眾矚目的金獅獎角逐中,史無前例地出現了四部華語電影」、「台北國際書展大獎選出年度最受矚目的十大華文創作」。』 (標籤: 觀點 國語 華語文 拼音 教育政策)

 
TEMPLATE HACKS AND TWEAKS BY [ METAMUSE ] BLACKCAT 1.1